深圳有一个湖贝村,二十多年来多是潮汕人住家,街坊开始准备中元节。


对于我来说,中元节是一个陌生的祭祖节日。

百度得知由来,又是汉传佛教典故和道教的混杂的概念,佛家重‘普渡’,道家重‘尽孝’,


佛家典故:

也叫‘盂兰节’,传佛祖释迦牟尼其中一位徒弟目连,挂念过世父母,用了天眼通去窥看父母在地府的状况,得知父母已成饿鬼道。目连心痛怜悯,却无法帮助。转述佛祖,佛祖教训: 他父母在世造不少孽,死后堕入饿鬼道,万劫不复。需一众高僧举祭拜,超渡亡魂。


这样典故流传后世,变成了民俗。

在大陆农历七月中,人间焚香烧纸宰牲拜祭亡灵,化解怨气,致福后世。


还没读过佛祖经书,不知这个典故是否只是一个传说,佛祖原初的指意,我想他也没想到演变出这么多门派,百花缭乱。


当场问了一位潮汕阿婆,她说:这个节,就是我们的感恩节,感恩父母祖辈……

至于她跪拜祭祀时心里隐秘的对话是什么,看照片感受一下。


至于这个城中村落,即将变成一个现代楼盘,

很快连祭祀的小地方也不会再存在。


丧钟为谁而鸣,它在为你哀悼。

- 约翰.多恩


「无用之地」

2017.9.4 摄于湖贝村


评论
热度 ( 5 )

© @影者KurtN | Powered by LOFTER